2021
十二月

12

3181

【临终关怀】|第十五讲:中国文化中的善终—— 五福全方为真福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上一讲我与大家分享了生命是在死亡的过程中。人生中的任何状态都有可能改变,唯有“死”不能 。千百年来中国人都在感叹:生死是大事,并热切地向往人之死能善死与善终。今天是第15讲,我和大家分享:五福全方为真福,善终使生命完整。

在我们的文化中,当人们去恭贺和祝福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时候,人们会说,祝福你五福临门。那五福是什么呢?在《尚书·洪范》中这样记载说,一曰寿、二曰富、三曰康宁、四曰修好德、五曰考终命。

第一福是“长寿”,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。

第二福是“富贵”,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。

第三福是“康宁”,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。

第四福是“好德”,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。

第五福是“善终”。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。终享平安与尊严。

只有五福全部临门才是十全十美的,其余的各种情况都是美中不足,是有缺陷的福。五福当中,最重要的是第四福-"好德"。有着生性仁善、宽厚宁静的德,这是最好的福相。因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,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,以此敦厚纯洁的"好德",随时布施行善,广积阴德,才可以培植其它四福,使之不断增长。

 “五福”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人幸福美满的人生. 所以善终一福很重要。在生活中当有人诅咒一个人的时候,最大的诅咒就是,“你不得好死”,所以“善终”是我们文化中对一个人,和他的人生的一个肯定的描述。叫盖棺论定。

善终也有不同层次,有人无病而终,有人没有病苦,且心中没有怨气和内疚,安心而逝。更有人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,和临终时间,提前准备自己。有尊严又平和的安祥辞世。

我给大家分享一位善终例子:

一修女的父亲,他五个儿女,其中三女儿是修女。这位父亲为人耿直诚朴、虔诚事主,一生为教会付出很多,在教会复兴初期的八十年代,用拉丁文为神父辅祭,打面饼,为教友们做念珠、以各种方式传扬福音。他晚年得了食道癌症,终年79岁。生病期间有一天,父亲若有所思的问女儿,“三姑娘,你说,这条路上有人做伴吗?”那时,这位父亲饮食基本还在正常的状况。做修女的女儿根本没有弄清父亲想要表达什么,就问了一句,“爸爸,你说往哪里去的路呢?”。父亲微笑着说:“去见天主的路上”,此时女儿才明白爸爸指的是他自已的死亡。就说:“有啊!爸爸您记得德肋莎姆姆的话吗?一张飞机票坐三个人,耶稣、护守天使和我;是的爸爸,在去天堂见天主的路上也有做伴的,那就是耶稣、护守天使和我,三个人做伴呢!”爸爸听完就笑了。

做修女的女儿感受到父亲对生命的感恩与满足,在这位父亲去世前两周多的时间里,她请父亲用“天主,我的灵魂渴慕你”来做祈祷。这句圣咏就成了父亲辞世前的祈祷辞。

这位父亲在12月17日早晨离世。在去世前两天的夜里,他在梦中前后遇到耶稣和圣母玛利亚,耶稣邀请他继续为他传福音,他有点困惑,觉得自己已经生病,再不能外出传福音了。…… 之后他梦到圣母来看望他,询问他愿意做补赎的时间,长些或短些时间。这位父亲有点困惑不知如何回答。做梦之后的那个早晨五点,天还很黑,他把做修女的女儿招到床前,他问女儿说,“在梦中耶稣邀请我传福音,我说,耶稣,你看我已经生病不能再传福音了”,他问女儿说,“你说我还能传福音吗?”女儿说,“能,你还能传福音,你能把自己的病苦奉献给天主,以救人灵”。那位父亲满意的点点头。之后父亲又问女儿,“圣母问我愿意做补赎的时间长些或短些,我不知道,我问问你吧”。女儿说,“长些是多少时间?短些又是多少时间呢?”可能女儿想到父亲的痛苦就说了“短些吧”。此言一出,她心里“咯噔”一下。父亲说“那就短些吧”,女儿问“短些是多少”,父亲说“就两三天吧”。从那天起,这位父亲脸上整天都带着笑容,整个人都呈现出一副对生命满意和感恩的气象。即使眼睛闭着也是微笑的。说也奇怪,那两天的时间里,有许多人来到家里看望他,有家族里的人,邻居、熟识的人、神父等。他都跟他们说“再见”。可是家族里的人和熟悉他的人,都说那位父亲,“你看,你的面容那么好,依然是红光满面,人家都说,这病最后不能吃了也得再活两三个月,把身体的养分消耗完了才能死去。你现在吃饭还没有问题,一定再活三个月,我们还会来看你”。这位父亲只是微笑而不答。在去世的前一晚上,这位父亲换上了女儿们给拆洗干净的棉衣,他说“今天晚上我上床睡吧,我大概有半年多没有在床上睡觉了”。因为他后背痛不能平躺,只能在躺椅上斜躺,这在世生命的最后一个晚上,这位父亲躺在了床上。半夜十二点他醒来,对家里人说,“到天亮的时候,我就走了”儿女们哭泣不愿意父亲离开,父亲说“去见天主,是件喜事,不要哭,天亮了我就走了”。于是,一家人起来一起祈祷,他们陪伴在父亲床边,一起诵念玫瑰经、苦路经,临终经和晨祷,中途这位父亲几次重复,“到天亮我就走了。”黎明六点,天刚蒙蒙亮,这位父亲在亲人的环绕中,安详的、微笑着合上双眼。在停丧的期间,来诵经的教友们说,“你们看,他像是在睡觉,跟平时睡觉一样自然,面容这么安祥而平和”。

“五福”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人幸福圆满的人生. 所以善终一福很重要,善终使生命完整。临终关怀,不是为了死,而是为了积极的生。如同例子中的父亲一样,安然接纳,用心准备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